謝謝樂融老師的好文分享

本篇文章轉載自陳樂融影評

「安非他命」:★★★★

導演雲翔的前兩部「無野之城」、「永久居留」我都不喜歡,但這部心痛、美麗、靈巧的新 作,讓人眼睛一亮。

主題延續前作「永久居留」的半自傳,卻少了喃喃自語的自戀,上回我說他「所有敘事如日記,既家常,又冗長。部分場次的精彩,也被整個緩慢節奏給拖 累」,今次攝影、剪接、美術,卻一下成熟華麗得讓人目不暇給,有如瞬間「轉大人」,雲翔潛力不可限量。

意識流般的手法一開始嫌多,但慢慢感覺並不干擾對故事的掌握,反而貼合了主人翁吸毒的夢幻人生。一如最後十幾分鐘的情節,到底是真是夢是幻覺是期 許,導演自信地留給觀眾體會。

澳洲回國的有錢同男(白梓軒飾演),愛上貧窮游泳教練(彭冠期飾演),後者先有女友、再被前者吸引,一路掙扎於雙性戀邊緣。各種想得到與想不到的苦 情遭遇,讓人怵目動心,甚至置於2008全球金融海嘯背景下,另有一股末世苦澀情調。導演說安非他命是毒品名,但他愛解讀為:「這難道不是他們的命?」

導演一舉突破青澀、自溺,兩位演員也為藝術徹底犧牲,全裸場面之多和演出難度都破了「永久居留」紀錄。兩位帥哥精壯身材搭配並不陰柔的舉止,對同男 和異性戀觀眾都有賣點;兩男之間的階級、金錢、收入、家庭差別,優勢一方如「守護天使」的深情和弱勢一方忐忑不安的心結,甚至讓我感覺太像瓊瑤片的設定, 一般女性應該也很容易入戲。

雲翔在片中提到男同志愛情一大優點是:男生跟男生可以越來越像對方、越變成對方,而男生跟女生不行。一位年輕異性戀女生朋友看完後跟我說:「好像男 生跟男生在一起才更適合,因為女生根本不知道男生在想什麼?!」以九十分鐘說故事考驗看來,「安非他命」成功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phe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